理论与实践
首页 >> 新闻动态 >> 理论与实践
支付宝将错就错背后的契约意识
法制日报   2012-11-24

    7月30日下午,支付宝方面发表微博公告称,由于支付宝的操作失误,7月26日给236名用户错发了中奖短信,导致用户以为中了本次活动的最大奖———一 台iPad2。经过几天的反思决定,支付宝方面决定给这236位用户依据短信内容每人送上一台iPad2,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歉意(7月31日《深圳晚 报》)。
  支付宝公司一次操作失误,就面临着凭空损失60余万元的代价,教训不能说不深刻。但是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,如果企业能够证明确实是因 为工作上的失误造成这次“中奖事故”,是可以不用兑付奖项以避免这种无谓损失的。但是支付宝公司在权衡再三之后,还是决定“将错就错”,对收到中奖短信的 236位用户每人送上一台价值2500元的iPad2,并向网友表示诚挚的歉意。
  应该说,不管从法律上还是道义上,支付宝公司如果拒不兑现错 误中奖短信承诺的奖品,是既不用承担法律责任,也不用承担道德义务的。但是支付宝公司“将错就错”的行为,不仅意味着企业敢于面对自己工作上的失误、管理 上的漏洞,而且也证明企业有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买单的诚意和勇气。对于现代企业而言,这一点尤为难得,体现了企业宝贵的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。
  当 企业组织市场营销活动,向参与活动的消费者作出中奖承诺的时候,双方的契约关系就已经形成了。而当消费者收到企业发来的活动中奖短信,也就意味着双方应该 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,积极履行契约关系中的义务和权利,即企业兑现奖品,消费者接受奖品。但是现在中奖短信是因为企业工作失误而发出的,按照法律规定,企 业有权利中止这种契约关系的继续履行。
  这种时候,能够对企业的行为起到约束作用的就不再是法律,而仅仅是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。令人欣慰的是, 当事企业没有因为这笔6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而轻易放弃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,而是宁愿遭受这笔损失,也坚定地维护了双方之前形成的契约关系。这无疑是对契约 精神和诚信意识的一种尊重和坚守,值得肯定。
  更加值得称赞的是,目前国内具备这种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的企业越来越多了。前不久,国航公司的网 站系统出现故障,导致50余张“0元机票”售出。事后,国航方面也很快表示这批机票算作有效机票,公司将主动承担这笔损失。这与支付宝公司兑现错误中奖短 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,都体现了一种宝贵的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,这无疑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稀缺的资源和所需要的“正能量”。
  也许不久的将来,国内诚信环境大为改善,契约意识蔚然成风,公众就不会因为国外屡屡发生的银行ATM机出错,客户多取了钱却不用退还而艳羡不已了。

如果转载,需要经成都仲裁委员会同意  文章来源:成都仲裁委员会
 
版权所有:成都仲裁委员会办公室
地址:成都市高新区天泰路111号特拉克斯国际广场北楼15楼  邮编:610041
电话:(028)86715847 (值守时间:工作日上午9:00-12:00 下午1:00-5:00)
邮箱:cdzcwyh@cdac.org.cn    
live800Link.onlinechat
live chat